若你天然纯净,愿你长留光明。
木叶飞舞之处,火亦生生不息

关于

岑姓,中华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西周初期,周文王封异母弟耀之子渠为岑子,其封地为岑国,子孙以国名为氏。姬渠为岑氏得姓始祖。

周朝时,周武王姬发将父王(周文王)异母弟姬耀封为岑子,将其堂弟姬渠封于岑地(今陕西韩城一带),建立了岑国,其后代以国名为姓,已经有了三千余年的悠久历史。关于岑氏源流,见诸于秦国宰相吕不韦所著的《吕氏春秋》,书中记载:“周文王封其异母弟耀之子渠为岑子,其地也,今梁国岑亭是也。”在史籍《通志·氏族略》中也记载:“周武王封文王异母弟耀之子渠为岑子……”

在汉、唐两代,南阳岑氏人才辈出。唐代及其以前,岑姓昌盛于南阳郡之棘阳,亦即今河南新野,五代以后,岑姓渐次南移,变成了南方之著姓。

岑姓名人

岑彭

岑彭(?-36年),字君然,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南阳棘阳(今河南省新野县)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刘秀称帝后,任征南大将军,封舞阴侯。

岑熙

岑彭玄孙,东汉大臣。袭爵,娶安帝妹涅阳长公主。少为侍中、虎贲中郎将,迁魏郡太守。

岑善方

南阳棘阳人,南朝后梁大臣。博综经史,善于辞令。官至散骑常侍,起部尚书。

岑文本

岑文本(595-645年),字景仁,邓州棘阳(今河南新野县)人,后迁居江陵(今湖北荆州),西梁吏部尚书岑善方之孙,唐朝宰相,文学家。

岑长倩

文本从子,唐代大臣。高宗时累官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历文昌右相,则天时进封辅国大将军,后逆武承嗣,被诸武所害。

岑羲

文本孙,唐代大臣。进士出身,为官有能名,历中书舍人、吏部侍郎。睿宗立,历刑、户二部尚书,门下三品,进侍中,封南阳郡公。玄宗时,受太平公主谋逆牵连而被杀。

岑植

荆州江陵人,文本孙,唐代大臣。明经擢第,为官广有善政,历任句容令、仙晋二州刺史等职。

岑参

岑参(约715-770年),唐代边塞诗人,荆州江陵(现湖北江陵)人,太宗时功臣岑文本重孙。岑参早岁孤贫,从兄就读,遍览史籍。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进士,初为率府兵曹参军。后两次从军边塞,先在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掌书记;天宝末年,封常清为安西北庭节度使时,为其幕府判官。代宗时,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乐山),世称“岑嘉州”。大历五年(770年)卒于成都。

其实就是东汉岑彭家族和唐代岑文本家族(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出自后一家族)。

评论

© 昭然如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