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天然纯净,愿你长留光明。
木叶飞舞之处,火亦生生不息

关于

       关于“苏州”此一概念,大则指苏州地区,也即清代的苏州府,辖吴县、长洲、元和、常熟、昆山、吴江。当然,苏州府所辖区域在清代不同时期亦有所不同,各县亦间有分合演革,如常熟又析出昭文,昆山又析出新阳,吴江又析出震泽。小则指今天的苏州市区,也即清之长洲县、元和县、吴县三县。
       苏州文化与周边长期共存水乳交融,正如潘光旦在《近代苏州的人才》中所说:“太湖的四围,长江以南,钱塘江以北,即以前苏、松、常、太、杭、嘉、湖六府一直隶州之地,整个的原是一个人才的自然区域……”
       吴江薛凤昌《吴江叶氏诗录序》云:“一世其官,二世其科,三世其学。”
       沈德潜序《吴江沈氏诗集录》曾援举数例说:“古人父子能诗者,如魏征西之有丕与植,庾肩吾之有信、苏,许公之有廷页为最著。兄弟则如应玚、应璩,丁仪、丁廛,陆机、陆云;至唐之五窦,宋之四韩,称尤盛焉。而杜审言之有甫,则祖孙并著;王融前后四世有籍,则祖及孙曾,俱以诗名于时。”像这样祖孙父子兄弟以文学知名于时的情况,在明清江南的文化世家中则是比较普遍的存在。

评论

© 昭然如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