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天然纯净,愿你长留光明。
木叶飞舞之处,火亦生生不息

关于

接前一则

较有争议的几首:

七、万骑却回千骑分,将军无计御香尘。世间一死宁无惧?君为家山我为君。

有两点:一,本诗第二句有两个版本,一为“将军无计御香尘”(二十五首版),一为“中原何计御hu尘”(十首版),

十三、鸦头不着未如霜,语带娇柔意带香。侠气偏多苗寨女,不教脂粉亚檀郎。 

十六、凝雪曾临姑射山,偶坠红尘作散仙。最喜石门清夜月,怜他只为一人圆。

梅芳姑。最喜“石清”,然石清只为闵柔缘。前两句尚不知何解,但以本诗谜嵌字扣题的风格,最喜石清,然最爱之人爱的是别人,这绝不能说说的是小龙女。很多人看到“姑射”“仙子”之类就要往龙女语嫣身上靠,固然是因为作为金庸最有人气的女主们存在感强,但把其他的线索完全置之不理则根本不是猜谜的好思路。

十九、逢君不迟别君迟,壮士心怀未忍知。玉女峰下花正好,依稀风雨似前时。

华山有玉女峰,我还是倾向宁中则。至于寻章摘句非要从琐碎细节里证明林朝英足迹到过玉女峰,然并卵,这种需要放大镜才能找到的非关键情节与本诗谜多以人物标志性关键性情节入诗的做法宗旨大相径庭。再说了,诗意指的是与两人感情有关之回忆,光证明林朝英到过玉女峰还不够,必须证明林朝英王重阳一同履迹华山玉女峰并且留下美好回忆才扣题。而在这一点上岳不群宁中则却是有着天然优势的,因为作为华山派弟子、后来的华山派掌门及掌门夫人,华山基本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的地盘、他们的势力范围,天然就是他们的活动范围,更加不用靠边边角角的细节才能建立与玉女峰的联系。

二十二、凤尾瑶琴品不凡,平沙落雁在关山。懵懂一错千古恨,琴丝永断不复弹。

说华筝的并没注意到,华筝对郭靖有情,郭靖对华筝却并无男女的情爱,若说“一错千古恨”是误送李萍命之事勉强可通,但这并不是郭靖与华筝之间感情的障碍,郭靖不能回应华筝的感情是因为他一心爱的是黄蓉,也更不存在因为误送母亲命之事而断与华筝的“情丝”,因为根本就没这个东西存在。而华筝也不会因为此事断对郭靖的“情丝”。而且,琴是琴,筝是筝,两码事情不要扯在一起。若说因为南兰是自愿跟随田归农,就不是“懵懂”,但“懵懂”并不是“被逼”或“胁迫”,南兰抛夫弃女外遇私奔,却并没有找到真爱而是悲剧收场,正因为她是看错了人,识人不清,糊里糊涂的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当可称“懵懂”。

我觉得答案确定但有争议的:

十、平生至乐在何处,平生至爱是何人?一醉千杯君莫问,怜取姑射山中人。

前两句明显扣合西夏公主招亲的三问不提,至于引起争议的“姑射”二字,多是只见“姑射”不见“山中人”三字。王语嫣虽然是神仙姐姐,但人家也不住山中住的是姑苏啊。至于段誉曾见的洞中玉像,表为李秋水,里实为李秋水之妹,无论如何,都是从她身上生发出来的血缘关系,而很多人都忽视了,王语嫣为李秋水之外孙,西夏公主却为李秋水之孙女,和王语嫣一样从李秋水身上继承了她四分之一的血脉,而虚竹与段誉则为表亲的连襟。则“姑射仙子”者,王语嫣与西夏公主同享其遗泽。本首答案,故不问矣。

十七、于多情处最无情,荣辱轻馀生死轻。寂寞春归空观冷,清风独扫乱花平。

这首其实没什么疑问了,就是个人补充一下,刀白凤入道之后的兵器是拂尘。我也不同意“清风”指木婉清的说法。本首还有说法是李莫愁,但是李并非“无情”而是“专情”,她的情至深至烈,搅乱天下,至死不改。况且她也并非看淡生死的人,恰恰相反,生死关头为了自己的一线之机干脆利落的害死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徒弟洪凌波,这样的人,怎能说是“荣辱轻馀生死轻”?反过来,为爱而殉情的刀白凤才正合应轻生死的话头。段正淳是多情,刀白凤看似无情,其实只是伤情罢了,她将自己受到情爱的伤害关闭在心深处,用看似平淡以极的寂寞在道观里度送年华。

男性人物除了“佩剑解剑”“寻秦避秦”一首都没有疑问

出处

男性人物二十五首最早出现于天涯论坛仗剑天涯版2004年6月15日,楼主看上去像是原创,但是在帖子主楼所说的作者并不是他的发帖ID https://bbs.tianya.cn/post-no17-3421-1.shtml

女性人物分为十首版和二十五首版,十首版搜到的最早出处在西祠胡同,2002-8-13,https://www.xici.net/d6588276.htm,二十五首版搜到的最早在搜狐社区,2004-2-13,https://beta.club.sohu.com/144488467/thread/!2b80aae31807c000,但是从发帖的主楼看都不像是原创

评论

© 昭然如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