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天然纯净,愿你长留光明。
木叶飞舞之处,火亦生生不息

关于

Let It Go 25种语言版歌词

English: "The snow glows white on the mountain tonight, not a footprint to be seen."

英语:白雪发亮,今夜铺满山上,没有脚印的地方(今夜雪花皑皑,映照山中,不见一个脚印)

French: "Un royaume de solitude, ma place est là pour toujours." 

法语:这寂寞的王国是永远属于我的地方(这孤独的王国,是我永远的地方)

原唱:A kingdom of isolation,and it looks like I'm the queen

German: "Der Wind, er heult so wie der Sturm ganz tief in mir." 

德语:风在呼啸,像心里的风暴一样(狂风如我心中的暴风雨般咆哮)

原唱:The wind is howling like this swirling storm inside

Dutch: "Het werd mij te veel, hoe ik mijn best ook deed." 

荷兰语:不管做得多好,也不能够抵挡(任我如何努力,亦不能抵挡)

原唱:Couldn't keep it in, heaven knows I've tried

Mandarin: "别让他们进来看见,做好女孩,就像你的从前。" 

原唱: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

Swedish: "Visa ingenting, vad du än gör, allt är förstört." 

瑞典语:无论怎么做都前途渺茫,一切都将被毁掉(无需多说,无论你做什么,一切已被毁灭)

原唱:Conceal, don't feel, don't let them know,well, now they know

Japanese: ありのままの、姿见せるのよ。" 

日语:我将完全展现,自己最真实的模样(现在,让他们看见我真实的样子)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

Latin American Spanish: "Libre soy, libre soy, libertad sin vuelta atrás."

拉美西班牙语: 自由吧,自由吧,一路自由毫无牵挂(放手吧,随它去,自由自在莫犹豫)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turn away and slam the door

Polish: "Wszystkim wbrew na ten gest mnie stać." 

波兰语:我不在意别人的想法(每一个人都与我为敌,但我能够抵抗)

原唱:I don't care what they're going to say,

Hungarian: "Jöjjön száz orkán, És közben a szivemen ül a jég." 

匈牙利语:任狂风肆吹吧,置身冰天雪地我也不怕(狂风暴雨袭来,我的心被困这冰雪中)

原唱:Let the storm rage on,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Castilian Spanish: "Desde la distancia, qué pequeño todo es." 

西班牙语:距离让一切看起来渺小(从这么远的距离,一切看起来那么小)

原唱:It's funny how some distance makes everything seem small

Catalan: "I les pors que em dominaven per sempre han fugit." 

加泰罗尼亚语:逃离恐惧就必须不断奔跑(我心中充满疑虑,我要奔跑)

原唱:And 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led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

Italian: "Non è un difetto, è una virtù, e non la fermerò mai più" 

意大利语:这不是错误,而是美德,因此我的脚步不能停下(这不是错误,而是美德,我将坚持下去)

原唱: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

Korean: "내 마음대로 자유롭게, 살래。" 

韩语:属于我的自由,我想得到(今后,我只做我所愿)

原唱: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I'm free!

Serbian: "Сад је крај, сад је крај, На крилима ветра сам." 

塞尔维亚语:都过去吧,都过去吧,我乘着风的翅膀飞翔(结束了,结束了,我正站在风之翼上)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I am one with the wind and sky,

Cantonese: "谁亦要,随心讲,忘掉昨天悲歌。"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you'll never see me cry.

Portuguese: "Estou aqui, e vou ficar! Venha a tempestade..." 

葡萄牙语:我在这里,且会留下,任狂风肆吹吧(我在这,我将留在这,看暴风雨来临)

原唱:Here I stand and here I'll stay,let the storm rage on.

Bahasa Malaysia: "كواسكو بوات هيدوڤ برچلارو"-(Kuasaku buat hidup bercelaru) 

马来西亚语:我的力量从云霄穿梭到地上(我的力量从天空延到地上)

原唱:My power flurries through the air into the ground,

Russian: “Подвластны мне мороз и лёд, Ну что за дивный дар." 

俄语:冰雪对我来说像礼物一样美妙(我受取冰雪严寒,这是天赐之宝)

原唱:My soul is spiraling in frozen fractals all around,

Danish: "Og som krystaller står en tanke ganske klar." 

丹麦语:我的思想如冰晶般清晰又闪亮(这想法犹如雪花般清晰)

原唱:And one thought crystallizes like an icy blast,

Bulgarian: "Ще спра да бъда аз, на миналото плен." 

保加利亚语:我要彻底改变,将过去都遗忘(我将不被过去俘虏)

原唱:I'm never going back, the past is in the past.

Norwegian: "La den gå, la den gå. Jeg skal stige lik solen nå." 

挪威语:随它吧,随它吧,我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放手吧,随它去,现在我将像太阳一样升起)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and I'll rise like the break of dawn,

Thai: "ปล่อยออกมา เลิกซ่อนเร้น เด็กดี ไม่เห็นมีค่า." 

泰语:释放吧,向前方,好女孩不再隐藏(放手吧,不逃避,做规规矩矩的好人不一定珍贵)

原唱:Let it go, let it go,that perfect girl is gone.

Canadian French: "Je suis là, comme je l'ai rêvé." 

魁北克法语:我来到这里,因为我有梦想(因为我梦见那里,所以我去到那里)

原唱:Here I stand in the light of day,

Flemish: "En de storm raast door! De vrieskou daar zat ik toch al niet mee."

佛兰芒语(比利时荷兰语):任狂风肆吹吧,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暴风肆虐,严寒袭来,但我要说,我不畏惧)

原唱:Let the storm rage on!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

几种生僻语言介绍:

加泰罗尼亚语:西班牙的官方语言之一,加泰隆人的语言,在某些地区又称瓦伦西亚语。使用者位于西班牙、法国、安道尔和意大利,其中大部分使用者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语在比利牛斯山东部的两侧于第九世纪的时候从通俗拉丁语演变而来。

塞尔维亚语: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时期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独立成为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塞尔维亚语通行于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克罗地亚等东欧巴尔干半岛前属南斯拉夫诸国。现在由于各种复杂因素,该语言在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名称和发音标准,但是使用者依然可以自由通话。

弗兰芒语:是比利时荷兰语的旧名称,主要通行于比利时北部区。比利时北部同荷兰南部相连, 历史上曾是一个国家,所以弗拉芒语实际上即是南部荷兰语。但由于两地文化和宗教不同,习惯上使用不同的名称来称呼同一种语言。1980年荷兰和比利时两国签约成立“荷兰语联盟”。此后比利时不再使用弗拉芒语这一名称,而改称荷兰语。

法语与魁北克法语的区别:

由于魁北克与法国远隔重洋,历史遭遇和政治经济文化环境都与法国不同,魁北克法语和法国本土法语存在着一定差异,主要表现在语音语调和词汇两方面。
魁北克法语和法国本土法语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语音语调,操法语的外国人初到魁北克都不习惯当地人讲的法语,特别是语调。这种语音语调的主要特征是:复合元音的倾向,重音的移位,不纯正的声调和节奏。
其次是词汇。自1763年法英两国签订《巴黎条约》,魁北克转归英国管辖后,魁北克与法国的联系中断了一个多世纪。当法语在法国本土迅速发展的时侯,魁北克法语却停留在法国路易十四时期的古法语阶段。法国本土法语的变化和发展对魁北克法语的影响甚微。古法语在法国本土大部份已被淘汰,有的失去原意或添了新意,但在魁北克却依然大量存在。另一方面,17至18世纪的法国移民不仅来自法国各地,而且职业、身份和文化素养各有不同,因此法语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方言行话。移民中大部份是法国西部渔民,法国西部方言和渔家行话在魁北克方言中尤为突出。
此外,在不同于法国的自然环境和气侯条件下,移民为了生存和交际发明了不少新词。这些新词大多是法语派生词,其中有些是由普通名词构成的组合词,既符合法语构词法又体现了北美生活的特征。还值得一提的是,近400年的北美生活和社会环境使魁北克法语不可避免地受到外来语的影响。首先是英语的影响,出现了不少模仿英语的词、词组或句型。其次是印地安语的影响,魁北克法语至今还有100多个印第安词语。简而言之,古法语、新词和外来语影响是魁北克法语的又一大特征。种种特征交织在一起,给魁北克法语披上了一层绚丽的地方色彩,使之成为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语言,有的称之为魁北克法语,有的称之为新法语,有的甚至称之为儒阿尔语(蒙特利尔地区的通俗口语)。

单词及词组举例:
加拿大魁北克法语:“stationnement”(停车)、“fin de semaine“(周末)、“patins a roues alignees”(滚轮)、“courriel”(电子邮件)、“pourriel”(兜售信息)、“clavarder(聊天)”、“caribou(北美驯鹿)”、“breuvage(饮料)”、“acre(地产)”、“calèche(雪撬)”、“comté(骑马)”、“frasil(易碎的冰)”、“orignal(驼鹿)”……
标准法语:“ parking ”(停车)、“week-end”(周末)、“roller”(滚轮)、“e-mail(电子邮件)”、 “chat(聊天)”、“renne(北美驯鹿)”、“boisson(饮料)”、“arpent(地产)”、“élan(驼鹿)”……

拉美西语与西班牙语的区别:

同样来源于十六世纪的castellano,五百年后的今天,拉美各地和西班牙的西语之间已经演化出很多不同。当今的西班牙西语不是“纯正”的西语,也不是拉美西语的来源——它们都来自五百年前的castellano。而广阔的美洲大陆多样的地理风貌(安第斯山,亚马逊河,加勒比海岛等等),与非洲人口的接触以及五百年的时间跨度等种种因素,决定了拉丁美洲的西语没有成为一种单一的语言,也不完全以国家为界,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包含着更多系统的系统。智利西语和墨西哥西语之间绝不仅仅是语腔语调的不同,玻利维亚的西语也绝不是半岛西语的一种方言,它们各自独立,谁也不依赖于谁。

=========================================

波兰语是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母语,在她的童年,这是一种已经被灭亡的语言。好在曾经经历亡国灭种的波兰人终于挺过来了。

丹麦语是童话原著作者安徒生的母语。安徒生为世界贡献了许多优美而富于浪漫主义的童话,包括《白雪皇后》。

保加利亚语与俄语一样,同属于斯拉夫语的一种。

广东话(粤语)是汉语方言的一种,是唯一经过标准化的方言。普通话则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以北京语音为基础音制定的现代汉语标准。

================================

忍不住还是想吐槽一句,中文普通话版的歌词简直就是机翻之王,哪怕是在25种语言混音版里只有一句,也让人感觉似乎不说人话……填词的是位香港音乐人,怪不得能把中文歌词填出ABC中文的味道。与台湾林芯仪版《放开手》的歌词对比就是云泥之别。姚贝娜的宣传单曲版由于不用贴剧情,反而歌词比影片配唱版还更自然一些,没那么多机翻的味道。

评论
热度(1)

© 昭然如玉 | Powered by LOFTER